Mojito

love peace freedom

喜剧之名

少年意气,你们都要相信未来,用力去爱


来客:





强烈推荐: BGM 喜剧收场––杨丞琳




本故事纯属虚构




出道会那天,时代少年团的个人solo舞台,马嘉祺安安静静唱了一首较小众的歌——喜剧收场

他穿着一件白色的低领毛衣,浅蓝色紧身牛仔裤,全程没有看镜头。在其他的表演中,他与从前无异,只是当下歌声过于悲伤,但在粉丝眼中是他共情能力太强

“我不是,好演员,才笑着,却掉泪”

“亲爱的,别内疚,和平分手”

“好过难堪牵手”

丁程鑫站在后台边上望着舞台上的马嘉祺,沉默不语,眼神毫不游离。那个在他眼中单薄的身影愈来愈模糊,仿佛失去了焦距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是眼眶被泪水虚化

“爱原来变淡,味道会变酸”

“小小的遗憾,还算喜剧收场”

“虽然我们的家,跟当初的想象”

“不一样”




工作人员准备向丁程鑫走去,被贺峻霖拦了下来,“姐姐,我去吧”

他无声息地走到丁程鑫身边,伸手搭上他的肩膀,“过去吧,一会儿要上台了”

丁程鑫调整好神情,对他微微一笑,“好”

贺峻霖无需多说让他先专注舞台的话,他知道丁程鑫能够做到




出道会的前一天晚上,几个少年在床上聊到半夜完全没有睡意,有期待有紧张有害怕,这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始,也不知道终点在何时何地

马嘉祺和丁程鑫坐在阳台上,已是冬天,夜晚的风刮得刺骨冰冷,天上不见星星的影子,大地有些阴沉

“你先说还是我先说?”丁程鑫故作轻扬的音调响起,他裹着一件黑色的厚实羽绒服,仍然冷得发抖

“都可以”马嘉祺淡淡地回答,双手叉在羽绒服的口袋里,他没有感觉到身体的冷

“你是弟弟,你先说”

“至少到现在,我们还是恋人”

丁程鑫微怔,迅速转换了情绪,“以前都是你宠着我,这次给你一个优先权”

“至少要宠得有始有终吧,你先”马嘉祺嘴角微扬

丁程鑫顿时红了眼眶,一定是冷冽的风刮的,“我不想先开口,求求你了”

马嘉祺复杂地看着眼前的人,他的鼻头冻红了,却不能向从前一样把他搂在怀里,“丁程鑫,我们做好朋友吧”呼出的冷气飘在空气里,冷漠无情

“嗯”丁程鑫低垂着头

“一起守护这个团走下去”

“好”

“像和其他人一样相互扶持相互支撑,永远是并肩作战的……兄弟”

“嗯”

丁程鑫很庆幸是马嘉祺说出来,如果换他,他第一句话会是,“马嘉祺,我们分手吧”这样两人恐怕会更难过,马嘉祺比他体贴比他温柔

虽然此刻他难过得快要窒息,但还好,脉搏还在跳动,还活着

“你有什么想跟我说的吗?”马嘉祺看着埋头的丁程鑫,他眼睛早已发红

“我们……还和从前一样好,可以吗?”丁程鑫没有抬头,低声恳求道

“当然”




前两天,一位从丁程鑫来到公司便开始陪伴他的staff姐姐跟他谈了一场话

“马上就要出道了,心情怎么样?”

“也不是第一次出道了”丁程鑫笑了笑

“这次不一样,你们的未来大家都很看好”

“意思就是说以前不看好呗”丁程鑫顽皮地说,“当你以为这是起点,其实殊不知你还在绕路呢”

“路总有绕完的那天,只要你下了苦功夫,你认真了,你就不可能永远在绕路”

“姐姐,你想说什么?”

“你也知道这次的重新企划大家都很认真,你是不是也应该竭尽全力呢?”

“我自认竭尽全能了”

“是吗?程程,我不拐弯抹角,你和嘉祺的暧昧关系就此结束吧”

丁程鑫瞬间像从悬崖边跌落,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很多人不敢肯定你们俩是不是在交往,但我知道你们至少有这个心思,不过既然选择了舞台,就得对自己对未来对大众负责”

“我们从来没有做影响任何人的事情”丁程鑫立马反驳

“但你们迟早会!你们现在受众范围不算广,所以相对自由,可是一旦往这个圈子向上走,就会愈加成为有心之人眼中的枪靶子”

“我们会谨慎处理的”

“你们能有媒体,狗仔谨慎吗?你们如果真的谨慎就不会一次又一次被路人偷拍到逛街了”

“……逛街说明不了什么吧”丁程鑫情绪逐渐激动,“两个好朋友逛街怎么了,我也可以和耀文儿,和真源,和其他任何队友单独出去逛街”

“你这么想不代表别人会这么想,你们代表的不仅是自己,还有这个团,还有公司。你们的一切行为都必须对所有人负责!”

“可是我们没有做任何出格的事情!”

“如果你们继续下去早晚都会做!”

“……”

“趁现在还来得及,趁一切都还在潜伏期,只有及时扼杀是唯一的办法。你们都是有理想的人,别为了一点小情小爱绊住脚,不值得”

“……所以你要我怎么做?”

“这种事情公司再怎么剪辑怎么拆散都是徒劳,问题的根源在自己,只要你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就没问题”

“怎么像朋友相处?”

“和其他人相处的模式一样就行。”staff望着丁程鑫难看的脸色,“这个职业往往会逼你舍弃很多东西,但你既然选了它,就得做好它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既然想要成名,就得付出代价吧”

“可是……我……”

“嘉祺那儿会有人去说,我相信他也会同意的”




那一刻丁程鑫深觉自己的爱情真的是不堪一击,可是他没有反抗的勇气。在梦想和感情面前,他和马嘉祺都选择了前者,做了感情的逃兵

或许他们心里仍然保留着一线希望,只要还在一起,便足矣。又或许他们期盼着自己能力足够强大那天,再续前缘




风比方才更大,丁程鑫却没觉着更冷,似乎麻木了

“进去吧”马嘉祺抽了抽鼻子

“嗯”

两人前后走进屋内,在房间门口停住,马嘉祺问,“你要和大家一起睡吗?”

丁程鑫摇摇头,“不了”

“那好好休息,明天加油”

“嗯,你也是”

两人走进各自房间,落了锁,也同时隔绝了两个少年赤诚的心

不知道此夜有谁睁眼守候到黎明




那两天,两人的相处任谁看了都有些莫名其妙,亚轩私下截住马嘉祺,“小马哥?你和丁儿吵架了?”

“怎么会呢”马嘉祺揉了揉亚轩的脑袋,“只是需要时间适应做朋友”

“啊???”

“放心吧,我们还是一样好,你也让他们别操心”

“好!”




丁程鑫是在出道会当晚知道马嘉祺换了歌,这是他第一次听这首歌,还是在这样一个时刻

“没有人变坏,是时间太快”

“才爱到一半,就道感谢散场”

“原来我们的爱,到最后跟他们”

“都一样”

他们还算分得体面吧,丁程鑫想

“我难过假装放空,想把情绪都清空”

“滑稽得像个小丑,很丑陋,有没有”

“喜剧怎么能凝重,这一刻请别沉默”

“即兴地,再次拥抱我”

那一秒丁程鑫好后悔,他想告诉马嘉祺,他不同意做朋友

马嘉祺眼角掠过五彩灯光,一时竟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,他站在舞台上,光芒万丈,却也失去了他的初恋,以及他对爱情的希冀与向往

“爱原来变淡,味道会变酸”

“小小的遗憾,还算喜剧收场”

如果能重来一次,他会在前一天晚上抱住丁程鑫,用身体拼命温暖他,告诉他,“我们不要妥协好不好!”

可是,没有如果,他只是在痛恨自己的懦弱,却也不得不接受这份懦弱




最后一个舞台谢幕之际,七人互相拉着手朝观众席鞠躬,马嘉祺抓住丁程鑫的手腕,和抓住另一侧宋亚轩的手腕一样毫无差别。那是他们第一次感受到自己于对方不再有特殊性

那就与舞台为伴吧,前程似锦已然最重要了




出道之后有无数的采访,在被问及对队友的称呼时,马嘉祺回答,“丁儿或者丁哥,大家都这么叫”

再也没有人从马嘉祺嘴里听到过“阿程”两个字

丁程鑫笑着回答,“小马哥,有时候也叫马哥”

俏皮的“狗蛋儿”已经被埋在了岁月里

在被问到对队友的印象时,马嘉祺碰了碰鼻子,“丁哥就是很努力也很负责的一个人,非常努力,公认的颜值也很高”

丁程鑫思索一番然后回答,“小马哥很优秀,是一个完美主义者,平时私底下脾气也很好,大家经常欺负他,hhh”

“那你会欺负他吗?”工作人员问

“我跟大家一样”




马嘉祺生日那天发了微博,朋友和队友都会照惯例在评论底下送上祝福,粉丝都很关心谁是第一个,谁是最后一个,谁是祝福语最真切的,谁是评论字数最多的

丁程鑫处于中间,没有任何一个“最”,他评论道,“生日快乐呀!”后面加了一个蛋糕。马嘉祺回复道,“谢啦!”

他不是微博的第一热评,也不是第二第三,甚至在一众好友的末尾几人中,他知道很多人不愿把“马嘉祺”“丁程鑫”两个字放在一起。以后,他们会被隔得越来越远




不管是公司发的视频还是综艺里,都很少有两人单独相处的镜头,但大家在一起时他们还是会互相开玩笑,互相打闹,只是不会再有亲密的身体接触

有一次一个视频的前排评论是这样的:

“马丁很少单独在一起了”

“马丁关系还是很好,但不同于以往的感觉”

再也没有人拍到他俩单独出去逛街,也没有人拍到他俩单独和别人出去逛街,反而好几次拍到团队里其中几个人一起出去,但要么只有丁程鑫,要么只有马嘉祺

说不上淡了远了,但真的变了




只是有一次,丁程鑫在看手机时,被当天的vj刘耀文拍到页面,他正在听杨丞琳的喜剧收场,完全没有察觉一旁靠近的刘耀文

只是有一次,马嘉祺被拍到一个人去了他俩从前光顾过好几次的猫抓烤肉店,粉丝在外面蹲了将近两个小时,他才出来

他俩即使撞上了同款,情侣款,甚至是同一件,过不了几天就会同样地在另一个成员身上发现

工作人员私下说过这个问题,马嘉祺苦笑,“我也没富到把衣服丢了的程度吧”

“那就穿别的衣服吧”

“太少了,那我还得买新的,你掏钱啊?”

“……”

“大家都经常互换衣服穿,只要你不敏感或者过分关注,就会觉得习以为常”马嘉祺冷声道




高考的时候,丁程鑫问马嘉祺,“你想报哪个学校?”

“你呢?”马嘉祺反问

“我先问的你”

“我没想好”

“就没个方向吗?”

“我想学音乐,在北京吧”马嘉祺回答

“喔,好”

“你呢?”

“等我想好了再告诉你”

丁程鑫没有告诉马嘉祺,最后马嘉祺从别处得知丁程鑫的第一志愿也是唯一志愿是在上海,也成功进了那所学校,马嘉祺则在北京

他们在两个城市念了大学

马嘉祺开玩笑对丁程鑫说,“你完全出乎了我的意料,我以为你会在北京”

“因为……我发现如果不离得远一点儿,会很难受”丁程鑫苦笑道

马嘉祺神色变得严峻,“离远了就不难受吗?”

“离远了至少有一种安慰,如果明明知道在同一个城市,却什么都做不了,还不如告诉自己是因为距离才什么也做不了”

他们很少会谈论这事,像一块精心护理的伤疤,一直避免触及,如果不小心碰到,本以为早已结痂,其实仍是鲜血直流

“以后……只有活动才能再见了”马嘉祺垂着眼帘

“而且团体活动会越来越少”丁程鑫哑着声音说

“你上大学会谈恋爱吗?”

“不会”丁程鑫摇摇头,“我没想过这事,你呢”

“一样”




后来,他们见面的频率越来越低,逐渐以个人发展为重心。其实丁程鑫曾经幻想过,他们就这样以团队打拼下去,可是生活由不得他。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永远不变的只有自己,别人都只是某一段路程的携手者,会在道路的中途离开,也会消失在回忆里

丁程鑫最近出了一个单人采访,被问道,“私下和队友们联系得多吗?”

他回答道,“挺多的,我们有群嘛,每天会在群里聊天,如果在同一个城市工作,也会见面”

“那和哪位成员交流最多?”

“耀文和真源吧,因为他们话很多,哈哈哈”

“有比较少联系或见面的吗?”

“其他的其实都差不多”

“哦哦”




马嘉祺的第一首单曲是自己全揽创作的,歌名是“怪我”

他在大众问及缘由之前解释说,“只是突如其来的灵感,没有深层的含义,不用深究”

丁程鑫第一部主演的电影在年末上映,上映当天晚上马嘉祺被拍到独自从电影院出来。大家纷纷说他这是去支持队友的电影了,还有人觉得单独一个人偷偷去,也着实感情好

这件事还上了热搜,引起不小的讨论,第二天马嘉祺发了个微博,po了一张同一时间段的另一部电影的票,“电影很好看,推荐”

流言不攻自破




没人知道那天晚上马嘉祺回家不久,staff便打来电话,“你看电影被拍了知道吗?”

“支持队友电影不正常吗?亚轩耀文他们没看?”马嘉祺冷漠地回道

“你自己一个人悄悄去看被偷拍就不正常了”

“被偷拍是我的错?我能做个隐形人吗?”

“你不去就不会被偷拍了,或者你和谁一起光明正大的去也行”

“拍都拍了还能怎样?”

“发微博澄清,其实你看的是另一部电影”

“这样粉丝会怎么想?这不是明摆着让人造谣我打他脸,和他不和吗?”

“不和总比暧昧强”

马嘉祺怒火中烧,攥紧了手机,“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渴望解约!”

说完便一把挂了电话




明明说好做朋友,和从前一样好,却连普通朋友也及不了

当到了能力足够强大的那天,原想终于可以保护对方,却发现牵绊太多,已然没有了当初的纯粹

有些东西,一旦错过,就真的找不回了




这是一个难得的休息日,彼时他们都已毕业,成为了真正的大人。丁程鑫带着耳机,躺在床上,手机里单曲循环着喜剧收场

“我是个   好演员   把脆弱   都遮掩”

“亲爱的   我接受   你我分手”

他跟着轻轻哼唱,“只是不能牵手”

“爱原来变淡    味道会变酸”

在丁程鑫看来,从马嘉祺唱完这首歌之后就慢慢地在减少对自己的爱,这是他感受到的马嘉祺爱他的最后事实

是不是只有自己还活在过去?是不是马嘉祺已经成功地不再爱他?

丁程鑫眼泪断了线,在这场感情的角逐中,还是他败了。如果马嘉祺知道此刻自己哭得像个傻逼,一定会笑话吧。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情绪崩溃,往往一个人待在家,他就会听着歌想着马嘉祺,哭个不停

他抽噎着点开微信,把狗蛋儿改成了小马哥,手机号码备注也是如此,然后删除了相册里和马嘉祺的所有照片

起身把衣柜里的大部分衣服拎出来,装在一个收纳箱里,衣服很多,收纳箱装不下,他暴躁地用拳头锤着衣服,踢着收纳箱四周,可是衣服和收纳箱都不听话,他像被欺负了般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“你可怜可怜我吧……”

他也不知道为何在那天选择了放弃,有些事情是找不到理由的,明明那天阳光很好,自己却没来由地感到窒息

痛彻心扉的他没人陪在身侧

爱情真的会变淡,然后成了酸




半年后,丁程鑫交了女朋友,是大学时的同班同学,这段感情很受大众看好

马嘉祺接受采访时还被问及此事,他扯了扯嘴角,“我们当中第一个谈恋爱的,还挺羡慕”

“你的理想型呢?”

“我没有理想型”

两年后,丁程鑫结婚了,婚礼上马嘉祺是伴郎之一,那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当伴郎,此后兄弟们的婚礼上他都谢绝了,即使他仍然单身

婚礼那天,伴郎伴娘团依次讲话,轮到马嘉祺时,他沉着起身,“首先祝福两位新人,作为新郎的朋友,我想对新娘说几句话”他面向新娘继续道,“他有点挑食,不吃蔬菜,爱吃肉,有间接性选择性洁癖,记性不好,爱闹爱玩爱笑,希望……你们幸福”

好多宾客被逗乐了,把这看作是兄弟之间的互怼或者是拆台,只是其他的兄弟没一个人笑,丁程鑫看着马嘉祺,努力想把眼泪咽回去,却仍流出了眼眶

一切都结束了,再也不会有奇迹了,再也回不去了




婚礼进行到末尾,丁程鑫趁空溜了出来,在花园庭院里找到了落单的马嘉祺,“小马哥……”

马嘉祺转过身,表情有些诧异,“嗯?”

丁程鑫挤出一个笑脸走近他,“他们说你在这儿”

“里面有点闷,我出来透透气”

他们俩都比从前更瘦了

“你今天这么掀我老底,我不要面子的吗?”丁程鑫半开玩笑道

“我说的不是事实嘛?”

“不,我已经不挑食了,会吃很多蔬菜,洁癖也没了,记性不好但会记在备忘录上,不会随便闹也不爱玩儿,也不喜欢笑”丁程鑫注视着他

马嘉祺避开眼神笑了笑,“那我说错了,得跟你老婆解释一下”

“她知道”

“……哦”

“我听说你养了柴犬”

“嗯”马嘉祺觉得有些透不过气

“真好,你终于如愿以偿了”丁程鑫笑了,笑得十分落寞

“是吗?”马嘉祺反问,“也许是吧”

“我还没跟你说呢,生日快乐,小马哥”

丁程鑫结婚当天是马嘉祺的生日

“谢谢,新婚快乐,丁哥”

“以后你过生日,我过结婚纪念日,也好像有了点关系是不是”丁程鑫笑着说道

“那我不想再过生日了”

“……所以你是不想和我有什么联系吗?”

“我怎么想的,你怎么会知道?”马嘉祺苦笑

丁程鑫凄凉一笑,“我当然知道啊,无非……”

“如果你知道,你就不会结婚了”马嘉祺打断他,眼睛红了,“最终是我在唱独角戏罢了”

“你就完全否定了我?我一路怎么走过来的,你问过吗?”

“那谁又问过我?说分手的时候,你不想开口,没事我来,高考填志愿我告诉你我选择北京,然后你转身去了上海,你说你没想过谈恋爱,结果却找了个大学同学,一路直奔结婚。丁程鑫,我不会痛吗?”

“那你呢,你去看电影,还要故意晒电影票,你有多想告诉全天下你看的不是我的电影。在组合开始活动那几年,你一副完全不搭理我的样子,还是我一直厚着脸皮去贴你,不是说好做朋友吗?就算我考到北京,我问你我们敢私底下见面吗?”

“所以为了膈应我,你专门选在今天举行婚礼是吧”

“我只是……希望和你有一点点关系,这样不会让我觉得……和你完全毫无瓜葛”

马嘉祺眼神空洞,“你妻子不会介意?”

“我会好好爱她,爱这个家,你不用做老好人!”丁程鑫语气又强硬起来

“我从来不做什么老好人,我巴不得你结不成婚!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已经不相信我了,丁程鑫,正如我也不确定你心里到底还有没有我”

“所以……我们不是喜剧收场,是彻彻底底的悲剧结尾”丁程鑫哭着摇头,“不怪你,错不在你,以后不要再唱怪我这首歌了,是我先放弃的……”

马嘉祺染上哭腔,“在说分手的那天晚上,我们都放弃了”

“你一定要结婚……你要幸福……”丁程鑫抽噎道

“我会努力的”

……

但是马嘉祺没有结婚,也没有恋爱,他活得像一个圣人

不止一次被问到理想型,他的回答由最初的“没有”到后来的“可爱”“颜值高”“白皮肤”,再到“眼睛像狐狸”“会撒娇卖萌”“会跳舞”,之后又是“努力刻苦”“乐观开朗”“头发带点卷”“爱运动”……

有人总结了一句,“少年时代的丁程鑫”




多年后,有一个帖子传得还挺广

“谈谈你心中马嘉祺和丁程鑫的真实关系”

评论前排如下:

“友达以上,恋人未满”

“没有恋爱的爱情”

“曾经是知己,后来是最熟悉的陌生人,最后成了普通朋友”

“是明明互相吸引的两颗心,却渐行渐远的身体”

“彼此生命中埋在心里最深处最小心呵护的存在”

“我文盲,俗气一点儿,最重要的人”

……




爱没有变淡,味道仍是甜的,收纳箱里的衣服丁程鑫完好地储存着,还会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拿出来晒晒。备注从小马哥改成了狗蛋儿,是属于他的独一无二的狗蛋儿,照片他通过记录找了回来。这些都是在那天边踢边锤地痛哭之后完成的

每个人都有保留回忆的权利,丁程鑫和马嘉祺也不例外

他们没能在这一生相伴走到白头,却也共谱了好几个深秋




还算以喜剧之名收场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3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Mojito | Powered by LOFTER